加入收藏|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0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湘生机职院党发〔2019〕27号


关于印发《中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学院各党总支、各部门:

《中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党委会审议通过,并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审核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19日        

 

附件

 

中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湖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湘发〔2019〕9号)和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以创建全国“双高”职院为目标,协调推进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工作安排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时间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每月工作安排如下:

(一)9月份工作

1.召开动员大会。9月11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精神,全面部署主题教育,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激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

2.开展个人自学。以自学为主,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和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为主要内容,学原著、悟原理,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3.组织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9月下旬集中安排3天时间举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封闭式读书班(扩大)。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开展第一次集中研讨交流,结合学院实际、自身实际和本职岗位,谈初心使命、找问题差距,明努力方向。班子成员分别作中心发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谈学习心得,主动撰写心得体会。

4.开展支部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学习教育。各支部每月围绕主题教育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5.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党务部门负责同志赴道县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各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按就近就便原则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精神。

6.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爱国歌曲合唱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把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爱国爱校、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

7.深入调查研究。9月中旬开始,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围绕学院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难题,围绕师生员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具体调研课题另行通知。

8.广泛征求意见。设立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箱及网上征求意见箱,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人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师生意见建议。

9.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中央、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8个方面问题,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帐、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问题整改消号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二)10月份工作

1.组织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10月上旬集中安排3天时间,开展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第二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2.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和所联系支部讲党课,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总支、支部讲党课。组织学院党课讲师团成员进行集体备课,大力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

3.开展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活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二级学院和学生班级,中层正职干部每人担任1个班级的班主任或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联系1个专业教研室或联系一个学生班级。

4.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大力开展向聂建刚、伍国强同志学习活动,召开1场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身边典型作先进事迹报告。

5.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谈,部门主要负责人找班子成员谈,部门班子成员找干部谈,争取10月底之前全面覆盖全体党员。

6.开展“寻访修业旧址、激荡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到“修业”学校旧址参观,追忆学校艰苦创业历史,传承爱国爱校、创业创新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担当使命。

7.开展“我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师生聪明才智,在全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征集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院第九届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征集,对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金点子”进行评比和表彰。

8.形成检视问题清单。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对照检查、深入调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逐项列出个人检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

9.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0月底,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紧扣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标对表认真检视问题、查摆差距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逐一进行发言报告。

10.推进调研成果转化。10月底前,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并形成优质调研报告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三)11月份工作

1.组织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11月上旬集中3天时间开展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第三次主题教育学习,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2.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影像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每周一廉”专栏,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师生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在全院师生中开展“诵读经典、崇尚廉洁”朗诵比赛。

3.开展党建观摩交流活动。以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为契机,组织开展党建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活动。

4.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以党总支为单位,组队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激发师生学习热情,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中下旬主题教育结束前,结合集中监督检查专题整改民主生活会,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召开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6.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中下旬,各支部要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7.抓好问题整改。要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要紧盯问题清单,实行“挂号”督办、对账“销号”管理。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8.总结主题教育工作。主题教育结束时,召开总结大会,同时通报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建章立制,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刘启华同志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黎移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部门主题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明确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报纸、电视、校园网、微信公众号、院报、校园广播、橱窗、电子显示屏等校内外宣传媒体,及时宣传报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推广在主题教育中创造的新颖做法和典型经验。要选树宣传一批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保持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三)加强指导,强化督查。学院明确每名党委班子成员联系1个或多个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督促指导组,向各基层党组织派出主题教育指导员。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班子成员要通过深入调研、参加支部活动、审批材料等方式,加强对所联系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把关。指导员要认真履职尽责,从严把好关口,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对变形走样、问题严重的及时向领导小组反映,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组织处理。

(四)统筹推进,搞好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实际,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要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学习教育,运用网上党支部等载体组织顶岗实习学生党员、流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要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做到“不偏”。要把主题教育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同推进集中综合监督检查整改结合起来,与加强“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实现“两促进”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

 

序号

学习内容及学习方式

时间安排

1

召开专题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讨论全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学习计划。

9月10日

2

集中观看红色影像资料: 组织副处以上干部集中观看潇湘红色故事视频。

9月11日

3

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9月11日

4

自主学习:以自学为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和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为主要内容。

9月1日

至11月30日

5

集中学习研讨:举办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每月安排1次,重点围绕规定学习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党委成员人人发言。9月:开展3天封闭式读书班(扩大),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10月:开展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安排3天集中主题教育学习研讨;11月:开展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安排3天集中开展研讨交流。

9月15日

至11月30日

6

支部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学习教育。每月围绕主题教育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9月15日

至11月30日

7

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党务部门负责同志赴道县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各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按就近就便原则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精神。

9月中旬

8

学习先进典型: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向聂建刚、伍国强同志学习,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

10月1日

至10月31日

9

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副处以上干部到“修业”学校旧址参观,追忆学校艰苦创业历史,传承爱国爱校、创业创新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担当使命。

10月上旬

10

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和所联系支部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组织学院党课讲师团成员进行集体备课,送党课下基层。

10月1日

至10月31日

11

学习知识竞赛:以党总支为单位,组队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激发师生学习热情,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1月中旬

12

各类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爱国歌曲合唱比赛等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影像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每周一廉”专栏,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师生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在全院师生中开展“诵读经典、崇尚廉洁”朗诵比赛。以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为契机,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活动。

9月15

至11月30日

 



(编辑:黄乐佳)